青山染绿风含春,碧水泛波群鸟集。塞北仲春,位于朔州市朔城区的恢河城市湿地公园,游人如织,碧波荡漾、风光旖旎,好似一幅美丽画卷……

近年来,朔州市朔城区聚焦“打造市域宜居宜业核心区”,积极推进以市区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,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,不断推动城市提质扩容,全区城乡面貌持续改善,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。

如何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?攻坚重点城建项目,推动城市提质扩容,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,着力建设引领晋西北高质量发展核心城市是朔城区给出的答案。

朔城区积极优化城市布局,启动总投资54亿元的40项城建重点项目,全力推进基础设施优化升级。5条市区道路完成雨污分流改造,市区主干道开发南路完成提质改造,老城北城门修复主体工程完工,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。

依托良好的基础设施,朔城区现代服务业项目发展势头迅猛,北京电子城·爱琴海购物公园正式启动;星乐海滩水上乐园、山西智创城朔州项目启动运营;高端商务酒店希尔顿欢朋酒店试运营,华宝特色商业街区征收接近尾声,京东智能物流园区进入设计阶段……

如今,朔城区服务业增加值已占到朔州市一半以上。与此同时,随着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,城市环境不断改善,教育、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保障能力也不断增强,晋西北高质量发展核心城市呼之欲出。

“今年我回到老家过年,看到了很多富有朔州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艺表演,非常开心。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搞一些!”在上海工作的周志明今年选择回老家朔城区过年,当地元宵节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。

不断聚集的人气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,与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相得益彰。今年元宵节期间,朔城区在朔州老城举行了主题为“朔州老城好年景”的城市歌舞秀,以昭君出塞、蒙恬筑城等朔州历史文化故事为主题进行“行进式”“沉浸式”街衢情景表演,在展现朔城区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文化独特魅力同时,也点燃了整座城市的烟火气。据不完全统计,以“朔州老城好年景”为主题的网络视频浏览量突破500万次,不仅提升了朔城区美誉度,也让朔城区成为晋北地区又一热门旅游地。(袁兆辉?丁海云)